国内及国际学术交流

>>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国内及国际学术交流 - 正文
新加坡国立大学郑俊杰博士来我所进行学术交流访问

应吉林大学吉林大学新能源与环境学院院长、地下能源与废物处置研究所所长许天福的邀请,新加坡国立大学郑俊杰博士于2019年5月6日抵达长春,开始为期2天的学术交流访问。

郑俊杰博士本科就读于上海交通大学,于2018年获得新加坡国立大学化学与生物分子工程系工学博士学位,现作为Research Fellow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博士后流动站从事科研工作。研究方向为:二氧化碳捕获、贮存与利用;天然气储存于运输;天然气水合物高效利用等。

5月6日下午,郑俊杰博士与地下能源与废物处置研究所内同学就天然气水合物的开发应用前景、二氧化碳捕获与储存、利用气体水合物进行海水淡化等方面进行交流讨论。随后,吉林大学新能源与环境学院袁益龙博士、朱慧星博士、贝科奇博士、李凤昱博士、魏子麟硕士分别就TOUGH2地质力学模块开发及其在地热资源和天然气水合物方面应用、海域混合成因天然气水合物形成过程、海底非均质沉积地层中甲烷气体运移及水合物成藏模式、干热岩资源和增强型地热工程利用及展望、甲烷-微生物-模拟海水-沉积物体系的相互作用等方面与郑博士进行研究讨论。会后,郑俊杰博士结合自身经历,和与会同学分享了国外留学经历、高水平SCI文章撰写思路及逻辑方法,并对水合物开采研究的热点问题进行了交流。

5月7日下午,郑俊杰博士为吉林大学新能源与环境学院师生作题为”Gas Hydrates in Energy, Environment & Water: CO2Capture for Cleaner Fuels”(气体水合物与能源、环境和水—能源清洁利用中的碳捕获)学术报告,此次学术报告由新能源与环境学院院长许天福教授主持,骨干教师及地下水科学与工程系研究生参会。在报告会上,郑俊杰博士系统阐述了气体水合物的结构特性、世界范围内水合物资源分布及开发利用情况、二氧化碳捕获技术在水合物领域的应用等方面内容,并对气体水合物技术在能源—环境—水领域的应用进行总结与展望。

会后,郑俊杰博士在相关师生的陪同下参观了吉林大学地下能源与废物处置研究所的高温高压多相流体驱替实验室、水合物多功能模拟实验室、高温高压水-岩-气反应等实验室。郑俊杰博士对实验室的软、硬件设施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对实验室今后的发展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郑俊杰博士此次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对于我校师生了解全球气体水合物研究前沿动态,更好的把握今后关于水合物开发方面的研究方向具有重要意义。

郑俊杰博士在新能源与环境学院做学术报告

袁益龙博士向郑俊杰博士介绍实验室

郑俊杰博士与地下能源与废物处置研究所同学座谈交流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解放大路2519号       邮政编码:130021
邮箱:isewd@jlu.edu.cn       电话:0431-88502773       传真:0431-88502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