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进展阶段性工作会议

>>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项目进展阶段性工作会议 - 正文
地热项目组召开2019年第二次工作汇报会议


2019年5月8日-9日,吉林大学地下能源与废物处置研究所地热项目组按计划在理化楼457会议室召开了2019年第二次工作汇报会议。会议由研究所所长许天福教授主持,王福刚教授、曹玉清教授、冯波副教授、田海龙副教授、辛欣副教授、姜珊老师以及研究所全体同学参加了本次会议。本次会议就2019年3月~2019年5月地热项目组同学的科研成果、阶段性进展、存在问题以及下一阶段工作安排进行了讨论。

博士研究生侯兆云、李凤昱、胡子旭,硕士研究生梁旭、宋丹、陈明涛、汪禹、陈敬宜、许佳男以及本科生李思源等同学依次进行了汇报。

李思源同学介绍了潘庄构造区水-热-同位素耦合模拟的进展及结论,并汇报了利用TOUGH2Well对CGSD-01井进行数值模拟的内容。许佳男同学分析了土酸酸性化学刺激剂和氢氧化钠碱性化学刺激剂对青海共和盆地花岗岩的溶蚀效果,揭示了该类化学刺激剂针对花岗岩型干热岩的储层刺激机理。陈敬宜同学汇报了贵德扎仓热田的水热化学耦合模拟工作,对扎仓地热田储层特别是储层和井筒界面化学堵塞机理进行了数值研究,通过对回灌水混合比例和回灌温度两方面因素进行优化,将化学堵塞降至最低,得到最佳对井产热方案。汪禹同学对冰岛超临界地热井IDDP2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并且模拟超临界流体与普通流体的提热对比;下阶段将加入井筒部分模拟进行储层渗透率修正以及温度曲线的拟合;确定储层各参数后将对超临界水提热进行能效分析。陈明涛同学汇报了天津对井开采数值模拟的方案设计情况,并对广西地热项目的进展情况进行了介绍。宋丹同学制定了悬浮物粒径分析,岩心孔喉分析,和悬浮物堵塞岩心流动实验的工作计划。梁旭同学利用TOUGHREACT对多组分岩心示踪实验的实验条件进行了敏感性分析,提出了实验的改进方法。总结了基于野外场地示踪实验的解译方法,提出了下阶段利用解析解和数值模拟方法构建裂隙热储表征方法的计划。胡子旭同学对前一阶段关于干热岩水力压裂数值模拟的工作进行了介绍。李凤昱同学首先介绍了关于单井地源热泵的应用背景及能效计算方面的内容,同时又介绍了如何利用TOUGH+PEST模拟器对潘庄凸起构造区热储的关键结构参数进行反演,并对目标区域范围进行地热资源评价等内容。侯兆云同学汇报了毕业论文的撰写及修改情况,并对下一阶段毕业答辩相关事宜及撰写地热基金结题报告做了规划。

各位老师针对同学们上阶段研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细致的指导并给出了建设性意见,对同学们上阶段所做的工作表示了肯定,并期待未来地热组能够取得更多的成果。本次会议明确了同学们的工作思路,对下一阶段的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供稿人:侯兆云

2019年5月10日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解放大路2519号       邮政编码:130021
邮箱:isewd@jlu.edu.cn       电话:0431-88502773       传真:0431-88502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