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进展阶段性工作会议

>>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项目进展阶段性工作会议 - 正文
热烈祝贺研究所四位同学顺利通过毕业生论文答辩

2019年6月1日,吉林大学地下能源与废物处置研究所举行了2019届博士及硕士研究生毕业论文答辩会。我所侯兆云、杨志杰、袁益龙三位同学就其博士学位论文进行了答辩,秘兆旭同学就其硕士学位论文进行了答辩。答辩委员会成员有贾永刚教授(中国海洋大学)、刘昌岭研究员(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叶明教授(Florida State University)教授、胡晓农教授(暨南大学)、唐旭海教授 (武汉大学)、戴振学教授(建设工程学院)、张延军教授(建设工程学院)。由贾永刚教授研究员担任答辩委员会主席,田海龙副教授担任答辩秘书。

侯兆云以“基于流体渗流-化学(同位素)耦合模拟的共和-贵德地热储层特征分析”为题进行了答辩。论文在查阅了大量的相关文献资料的基础上,针对地热能开发领域的热储特征研究中的关键科学问题,以青海共和-贵德盆地为研究区,对研究区进行了系统的野外调查与样品采集。基于调研与测试结果,运用水文地球化学理论,结合室内水岩实验与水-热-化学(同位素)数值模拟技术,研究了典型深部地热系统储层特征(热储温度、流体流动性和补给过程)。该研究成果对深部热储特征评价与地热资源可持续开发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际意义。

杨志杰以“二氧化碳增强咸水开采工程中储层压力管控和布井方案优化研究”为题进行答辩。论文针对二氧化碳地质储存与资源化利用的前沿问题,以准噶尔盆地二氧化碳增强咸水开采示范场地为研究对象,采用野外调查、室内实验和数值模拟相结合的方法,开展了示范场地储层中压力控制和工程布井方案优化研究。发现了在CO2-EWR过程中储层不同位置压力积累和消散的主控因素,及其时变性和相互转化的特征,为储层压力管控策略制定提供了科学依据;提出了兼顾工程有效性、储层安全性和社会经济性的CO2-EWR布井方案优化策略,得到了研究区的优化布井方案,为示范工程注采井的部署提供了指导依据。

袁益龙以“海洋天然气水合物降压开采潜力及力学稳定性数值模拟研究”为题进行答辩。论文针对海洋天然气水合物开采领域中的关键科学和技术问题,以日本Nankai海槽和南海神狐海域水合物储层为研究对象,采用理论分析、程序开发、数值模拟与应用相结合的手段,研究了海洋天然气水合物降压开采多相渗流以及地层变形,对新能源开发和利用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际意义。

秘昭旭以“二氧化碳规模化注入及沿废弃井泄漏对储层影响的数值模拟研究”为题进行答辩。论文在新疆阜康北部地区CO2地质储存背景下,以准噶尔盆地CO2地质储存示范工程场地的白垩系东沟组为研究对象,探究了三维数值模型边界范围和边界条件设置的依据;确定了不同注入井数量条件下,CO2注入对储层压力场和CO2运移分布特征的影响,明确了CO2规模化注入对研究区周边地下水水源地用水安全的影响;系统分析了注入井与泄漏井不同距离条件下,压力场演化和泄露速率等因素的变化规律。研究结果为CO2地质储存工程的安全运行和环境影响风险评价提供了依据。

四位同学在整个答辩过程中,条理清晰,问题回答准确。答辩委员会对他们的论文质量及答辩表现给予充分肯定,一致同意通过答辩,建议授予侯兆云、杨志杰、袁益龙工学博士学位,授予秘兆旭工学硕士学位。

最后,研究所所长许天福教授祝贺四位同学顺利通过学位论文答辩,同时也希望他们日后能够在各自的岗位上取得更大成绩!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解放大路2519号       邮政编码:130021
邮箱:isewd@jlu.edu.cn       电话:0431-88502773       传真:0431-88502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