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合作与交流

国际合作与交流

>>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合作与交流 - 国际合作与交流 - 正文
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王铎博士应邀来我所进行学术交流


 

应吉林大学吉林大学地下能源与废物处置研究所所长许天福的邀请,澳大利亚昆士兰王铎博士于20181010日抵达长春,对我所进行为期3天的学术交流访问。

王铎博士分别于20136月于北京科技大学获土木工程学士学位,20151月于英国斯旺西大学获土木工程荣誉硕士学位,此后于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采矿工程专业攻读博士学位至今。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基于格子波尔兹曼方法(the lattice Boltzmann method)的数值模拟、固-液多相流的流变学研究以及水力压裂法开采煤层气。作为研究团队一员,参与开发基于LBM-DEM方法的力学模拟软件,并于国际石油工程师协会(SPE)和澳大利亚流体力学协会(AFMS)合作发表多篇会议论文。

1011日下午,王铎博士为吉林大学新能源于环境学院全体师生作了题目为“Direct Numerical Simulation of Coupled Fluid-Particle Flow in Hydraulic Fractures”(对水力压裂法中液体-颗粒多相流的数值模拟)的精彩报告。王铎博士首先介绍了格子波尔兹曼方法的基本原理及其在流体力学研究中的优势;随后,从实际工程应用角度出发,对煤层气、页岩气等非常规能源开发过程中的水力压裂关键科学问题进行说明,并将自己研究团队的研究思路以及研究方法进行了详细介绍,重点介绍了其研究团队开发的LBM-DEM方法的力学模拟软件在优化压裂工艺中的实际应用。

1012日,王铎博士首先参观了吉林大学地下能源与废物处置研究所的地热能及水合物研究实验室,并对实验室今后的发展提出了宝贵的建议。随后,王铎博士与所内师生就新能源开发、水力压裂技术等相关科学及工程技术问题进行了座谈交流。

王铎博士此次来我所进行学术交流拓展了师生们数值模拟方面的研究视野,有助于我们继续开展流体渗流、热传递、岩土力学、地球化学反应(THMC)多场耦合数值模拟研究,并对今后的学术研究及项目工作开展起到了积极影响。

 

 

 

20181012

供稿人:袁益龙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解放大路2519号       邮政编码:130021
邮箱:isewd@jlu.edu.cn       电话:0431-88502773       传真:0431-88502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