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立
所长
副所长
秘书
客座及名誉教授
学术委员会主任

刘立

>>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员组成 - 成员 - 刘立

         刘立,教授,博士生导师。1982年毕业于长春地质学院地勘系普查专业,留校任教。1987年获岩石学硕士学位,1992年晋升为副教授,1993年获岩石学博士学位,1996年晋升为教授,1998年评为博士生导师。


研究方向
1、CO2—岩石相互作用的地质记录
2、盆地流体与成岩作用
3、碎屑岩储层沉积学
4、层序地层学

成果概要
        自2004年开展“CO2—岩石相互作用的地质记录”研究以来,先后完成和在研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8项(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4项)。在CO2—岩石长期相互作用的示踪矿物组合(以片钠铝石为代表)研究方面,在国内具有较大的影响,并为国外相关研究领域的研究者所关注。该方面的研究成果不仅拓展了传统的盆地流体与成岩作用研究领域,而且为CO2地质储存研究中的地球化学数值模拟和储存能力(矿物捕获)研究提供了“天然类比”和地质依据。基于该方面研究所引进和倡导的“CO2地质储存的天然类比”研究思路也为国内相关领域的主要研究者所接受和支持。在碎屑岩储层沉积学研究方面,自2000年以来先后承担和开展了松辽盆地、海拉尔盆地、黄骅盆地和蒙古国塔木察格盆地的砂岩和火山碎屑岩储层特征与分布预测研究项目十余项,为企业解决了油气勘探开发所遇难题,研究成果部分或全部应用于油气田的勘探开发,并受到委托企业的高度评价。

        目前发表论文150余篇,出版专著两部(第二和第三作者),获省部级三等奖两项一等奖一项(排序第八),被聘为《海洋地质与第四纪地质》、《海洋地质前沿》、《吉林大学学报(地球科学版)》和《钻采工艺》等刊物编委。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解放大路2519号       邮政编码:130021
邮箱:isewd@jlu.edu.cn       电话:0431-88502773       传真:0431-88502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