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天福
所长
副所长
秘书
客座及名誉教授
学术委员会主任

许天福

>>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员组成 - 所长 - 许天福

         许天福,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专家。1984年毕业于长春地质学院(现吉林大学)水文地质工程地质专业(学士学位),1993年获荷兰Delft国际水文和环境学院硕士学位,1996获得西班牙La Coruña大学博士学位。毕业后到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Lawrence Berkeley National Laboratory)地球科学部从事两年博士后研究,之后留下工作从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到研究员。2010年,受聘为吉林大学国家特聘教授。

研究方向
1.地下水多组份反应溶质运移和水-岩-气相互作用理论,实验及数值模拟
2.地下水污染物运移和修复模拟
3.二氧化碳与核废料地质储置
4.干热岩及深部水热地热能开发利用
5.天然气水合物试开采优化数值模拟,及相关海底冷泉自生矿物形成实验及数值模拟
6.油气储层的成岩作用数值、物理模拟及在油气勘探上的应用
 
成果概要
       他在地下多相流体运动和地球化学运移藕合的理论和模拟研究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提出了综合反映地质条件、地热传导、地球化学、和流体动力条件的新的概念模型,独立开发了模拟地下多相流体运动和地球化学运移藕合过程和机理的计算机程序TOUGHREACT,该成果在CO2和核废料的地质处置、污染物运移、地热能的开发利用, 石油工程,以及矿床的形成等许多领域被广泛应用,取得了突出成果。他的研究极大地推动了地下复杂环境的多学科藕合交叉研究,为国际上这一领域的发展做出了贡献和发展。研究不仅具有理论意义,而且有重大的社会和实际应用价值。成果已被广泛用于地下能源、环境以及工程领域。
        许天福教授在国际权威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60多篇,文章被引用1500多次。近5年来,多次被国际著名大学和国际会议邀请做特邀报告和主题演讲。
 
承担的重大科研项目
        2010年至今,负责国家863重大项目1项(干热岩热能开发及综合利用关键技术),经费990万元;中国地质调查局工作项目1项(二氧化碳地质储存机理与评价预测技术),总经费1300万元;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以及若干与研究方向相关的横向对外协作项目。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解放大路2519号       邮政编码:130021
邮箱:isewd@jlu.edu.cn       电话:0431-88502773       传真:0431-88502773